C!ipha立早一

写不出来东西的时候会画画。

论文学


母亲曾经问起我的职业志向,我忘了那时的回答,也许是医生,也许是我现在的选择,印象深刻的是那时母亲再三叮嘱我不要搞文学,文学的道路在这个时候仍然很艰难。我只是点点头。

然后现在又写下东西。

不是说我要表达我的坚定,我甚至连决心都没下,只是写点积极的东西,以便在未来也许还能安慰自己。如果安慰不到,兴许还能安慰您呢?


我不敢说文字是表达一件事物,或是人,或是感情最好的方式,但它的特殊确实使许多人坚持着,走着这条路。我先前在合唱团,低声部也许是对文学最好的比喻。它并不如绘画那么动听,画幅条漫卖出安利如此简单!如此能吸引目光!与其相比文学仿佛是漆上哑光的釉了。尽管如此,它仍反射着光芒。文学就好比低声部,它难,它沉稳,唱好需要丰富的经验与阅历,坚持则需要成熟的心境,需要一条路走到黑的觉悟。它要求着成百上千的练习,它经历着苛刻的打磨,到人耳中并不好听,并不讨喜,但它有自己的沉淀,有自己的光芒。演绎它的人被敬佩着,被记住着,也默默无闻着。它是歌声灵魂的两半之一,它是灵巧,它是不朽。

文字是何其精妙。白纸黑字,最绚烂的颜色。这些被编织,被组合,到人脑中就成了画面,不费哪怕一滴颜料。这就是文字的魅力。难啊,如何不难!一篇小说从一个想法开始成长,需要想象填充,需要情节支撑,需要人物赋予其生命,需要精美的编织好的描写,需要暗潮下无限蔓延的荆棘,需要话剧般的帷幕,需要悲剧,需要遗憾。如此组成的优秀的复杂的集合体,如何不精妙,如何不难?它需要血与泪(兴许不止)来浇灌,如何不残忍,如何不难?在这条路上前行的无数的人们,如何不可敬?如何不难?

只愿您事事顺遂,长风破浪会有时!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2)
©C!ipha立早一 | Powered by LOFTER